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人才政策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19 06:56 来源:河南日报分享:

  3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人才、外事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严防疫情输入、迅速扑灭疫情燃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从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当前各项工作之首,坚定必胜信心,遵循防控规律,坚持不懈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尽责任、作贡献。要坚决扑灭疫情燃点,持续扩大防控成果,严格执行防控指南,果敢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做到不蔓延、不扩散、不外溢。要持续筑牢防控防线,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报备、流调、管控、上报、检测、检验等措施,对来自有报告病例地区的人员,强化赋码管理、健康管理,坚决守牢基层防线、卡口防线、数字防线。要着力破解隐匿传播,立足于“早”,加强检测、加密频次,重点人群重点筛查,特定人群定期筛查,根据需要全员筛查,全力跑赢病毒、掌握主动。要减少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县流动,坚决防止交叉感染、聚集性传播。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坚持实体化运行,以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以科学管用举措织密扎牢防线,努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优秀答卷。

  会议听取关于1—2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加快实施“四个拉动”工作。会议指出,今年1—2月全省经济运行符合预期、好于预期,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清醒看到世界经济形势复杂性严峻性,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扎实有效举措培育先机、开拓新局,实现全年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要不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把为企业解决问题与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有机结合起来,稳住基本盘、激发新动能;把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重要指标,建立台账、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要深入抓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聚焦龙头企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理清产业链供应链,围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补齐创新链,构建一流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块状发展态势。要抓紧研究“双碳”实施方案,坚持先立后破、先行一步,坚持科技、企业、政府同向发力,突破关键技术,拓展应用场景,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完善新能源产业体系,确保能源供给安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省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把准国家政策导向,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会议强调,要把强化投资、消费、出口、物流拉动作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供需对接,连接上下游、贯通产学研,不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让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中高端、关键环,推动全省经济提质提速发展。要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聚焦高端仪器制造等新领域、新赛道,优化配置资源,注重以有形之手撬动无形之手,集中攻坚力争取得新突破。

  会议听取开封市、平顶山市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高质量实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强化产业支撑,集聚创新资源,在打造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上下功夫;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推进开发区体制等县域经济“三项改革”;把标杆标尺树起来,创最优营商环境,建高品质城市,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会议听取关于我省外事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对外方针政策,推动外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合理配置全省外事资源,更好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会议听取关于我省“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以事业留人、平台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不断完善提升人才工作,打造一流人才环境、人才政策、人才制度,提高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才安身安心、专注创新。

  会议听取关于“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指出要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为内核,高位启动、集中布局、加快推进,培育壮大现代种业产业,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功能食品开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铮 冯芸)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