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革命烈士后代……

 

2012-5-18  来源:娄底新闻网

“徐伯伯,我这次月考总分比期中考试多了26分,老师夸我进步了。”“还要继续努力啊,争取明年考上理想的大学。”“伯伯,您上次给我买的花裙子,又合身又漂亮,同学们都打听在哪儿买的呢!”

    她曾祖父是毛泽东亲自发展的湖南早期团员,革命烈士。

  她家徒四壁,曾经读不起书,只能辍学打工。

她是幸运的,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扶下,她重回课堂。

王芳笑了

  “徐伯伯,我这次月考总分比期中考试多了26分,老师夸我进步了。”“还要继续努力啊,争取明年考上理想的大学。”“伯伯,您上次给我买的花裙子,又合身又漂亮,同学们都打听在哪儿买的呢!”

  电话的这头和那头,一个是重新进入学校的乡村女学生王芳,一个是双峰县印塘乡的党委书记徐孝泉。四年前的一次基层走访,王芳与徐孝泉结下了不解之缘。

  “您为革命杀身成仁,可我还是读不起书啊!”王芳失声痛哭。

  20088月的一个晚上,印塘乡大坪村一栋破旧的瓦房里传出了哭声:“妈妈,我听你的,明天我就去打工。”一个身材佝偻的中年妇女紧紧搂着痛哭的小女孩,内心无比煎熬。这个贫穷的家庭因为丈夫长年生病去世,已经家徒四壁。妻子是一名残疾人,小女孩在村上支持下读完了初中,再也没有能力送她进入高中学习。

  小女孩名叫王芳,父亲在世的时候,尽管全家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总算一家三口能勉强地过日子。父亲去世后,不能耕田种地的母亲被迫卖起了豆腐,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挣到12元钱,全家就靠着这12元钱生活、读书。在焦急的等待中,王芳欣喜地等来了双峰二中的录取通知书,可现在,连这张鲜红的通知书似乎都在可怜她的不幸遭遇……

在王芳的床头摆着一本发黄的《革命英烈传》,清晰地记载着王芳曾祖父王则鸣的故事。王则鸣1917年春至1919年冬,在长沙读中学期间,曾积极参加毛泽东领导的反帝反封建运动,1920年毛泽东发展他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湖南省早期党员之一。1922年初,受党组织派遣赴安源煤矿,协助李立三、刘少奇办工人夜校。生前曾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长,湖南省农民协会农民自卫队队长。192845被反动派杀害时,留下一首感人肺腑的绝笔诗:“奔走湘鄂有三秋,事业不成令人忧。不幸吾身牢中囚,死到黄泉心不休。”再次读着曾祖父的英雄事迹,王芳不由泪眼婆娑:“曾祖父,您为革命杀身成仁,可我却读不起书!”

“今天的太阳最灿烂,因为我又有书读了。”王芳笑靥如花。

20095月,刚刚调任印塘乡担任党委书记不久的徐孝泉来到大坪村调研。在路上,他发现迎面走来一位身高不足1.4的残疾妇女,正吃力地背着一筐豆腐叫卖。他随即询问身边的村干部,在了解情况后,徐孝泉脸色沉重起来:“革命烈士的后代想读书却读不起书,是我们基层政府的失职啊!”当天,徐书记找到王芳打工的店子,坚定地说:“你想读书,我保证你有书读!”

  在安排王芳到印塘中学复读初三后,徐孝泉找到双峰县老促会会长贺长春,又和县民政局、教育局取得联系,决定由印塘乡每年拿出2000元,老促会协调其他单位每年拿出3000元的资金,全力保障王芳的求学经费。徐孝泉表示:“我在印塘当一天党委书记,王芳就是我帮扶的对象,就是不在印塘工作了,王芳的求学问题,我还是会关注到底。”

  重新获得读书机会的王芳,异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2009年,她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双峰三中的录取通知书。91,徐孝泉书记亲自送她到双峰三中报到。“徐伯伯,今天的太阳最灿烂,因为我终于迈进梦寐以求的高中了!”

“明年我要考大学了,感谢政府圆了我的求学梦。”王芳笑容荡漾。

  在山青水秀的印塘穿行许久,笔者终于找到了王芳的家——几间低矮的瓦房里,尽管摆设很简朴,但收拾得特别干净。王芳的母亲杨健玉今年62岁了,本来只有一米四的身材因为驼背显得更矮。刚刚卖完豆腐回家的她一边擦汗,一边跟记者唠叨:“这个社会好心人还是多,县里和乡里的干部常常来我家,送钱送物的,更不要说徐书记了,芳儿现在穿的衣服都是他买的呢。”

  在双峰不锈钢工业园的繁忙工地上,笔者见到了徐孝泉书记,在谈到王芳今后的求学计划时,这个中年汉子沉思了一会:“现在我们每年的资助在7000元左右,基本可以保证王芳读高中的学杂费。再过一年多时间,她读大学了,这7000元就不够用了,我们会再想办法,努力保障她能安心完成大学学业。面对一个革命烈士的后代,圆她的求学梦,基层政府义不容辞。”

  谈到给王芳买衣服,徐孝泉笑开了:“这孩子和我女儿身材差不多,我给女儿买衣服,一买就两套,每次王芳穿着也挺合身,倒省了很多事。”

  “她现在正读高二,课程很紧张,你就别去学校打扰她了。”记者提出见王芳的要求时,徐孝泉委婉地拒绝了,眼里充盈着慈父般的神情。我们想象着,正坐在教室里安心读书的王芳,此时应该是笑容荡漾。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