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的后代­­—隋喜

 

吉林省蛟河市的隋凤喜从没品尝过父爱。从他记事起,他的生活中只有母亲,没有父亲。每当他看到别的孩子骑在父亲的脖子上嬉笑玩耍时,看到别人的父亲陪着孩子蹒跚学步时,羡慕极了。他也曾问妈妈:父亲哪儿去了?这时妈妈的脸色就黯然下来,就会流着泪告诉他,他的父亲是个解放军,是个英雄,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打仗去了。看到妈妈那么难过,隋凤喜就很少再问起自己的父亲。实在想念父亲时,就偷偷地拿出爸爸妈妈的合影,一边看,一边用手摸着父亲的脸,轻轻地叫着:爸爸,爸爸!

  1963年,隋凤喜15岁上初二那年,当新课本一发下来时,他便打开语文课本,闻着书中散发出的墨香,一页一页地寻找自己喜欢看的课文。……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太意外了,隋凤喜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终于可以了解他的父亲和父亲的战友们的英勇事迹了。他被烈士们的事迹感动了,被文中那位在松骨峰上牺牲的隋金山烈士的事迹震撼了。隋金山,这个名字好熟悉!对了,父亲也叫隋金山,也是牺牲在朝鲜战场上,这位烈士会不会就是自己的父亲呢?他一边想着文中的那位烈士,一边盼望着放学。下课铃声响后,他第一个冲出了教室,他要赶回家询问母亲。

  跑回家中的隋凤喜打开课文,翻到《谁是最可爱的人》让妈妈看。在他的央求下,妈妈放下手中的活,细细读起了这篇文章,读着读着,妈妈的手颤抖了起来,面孔因激动而微微变红。妈妈,那位叫隋金山的烈士是不是我的爸爸?妈妈迟疑地说:你爸爸在家时的名字是隋海峰。隋金山是他到部队后的名字。那位烈士真有可能是你的爸爸,但这是不是太巧了,会不会是同一位同名同姓的人呢?看着妈妈疑问的目光,隋凤喜坚决地说:妈妈,他一定就是我爸爸。看到儿子如此坚信,妈妈便对他说:你别急,有空了,我到民政局去问问。

  然而隋凤喜等不及了,匆匆地吃完午饭,便背着书包跑到了民政局。由于他去得太早,民政局的同志还未上班。看他焦急地样子,传达室的老爹爹便问他有什么事。隋凤喜忙将那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读给老人听,读完后,他便激动地告诉老人,他怀疑文中的隋金山就是自己的父亲。老人告诉他,要想证实文中的那位烈士是不是他父亲,找到民政局的局长助理,打开本市的烈士档案一查便知。老人让他坐下来等。快到一点半时,老爹爹将紧盯着大门的隋凤喜轻轻推了一下,指着一位穿中山装的中年人说:那人就是局长助理。

  听了隋凤喜的来意,那位局长助理将隋凤喜带到了档案室。打开了尘封的档案,隋凤喜终于找到了父亲的档案。档案中清楚地记载着,隋金山曾用名隋海峰,抗美援朝时,牺牲在朝鲜的松骨峰,隋凤喜泪如潮涌,他一边哭一边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像父亲那样的军人。

  父亲,在隋凤喜的脑海中已不再陌生。他常常为有这样伟大的父亲而自豪。每当想念父亲时,他就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拿出来阅读。也正是在那时,魏巍的名字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时。

(节选自2002416《北京广播电视报》)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