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丈夫与前妻之子去世一生没摆过烈士

 

在近日热播的电视剧《江姐》中,有一个小男孩的形象,他叫彭炳忠,是江姐(江竹筠)丈夫彭咏梧与前妻谭正伦的儿子。

  前日凌晨,72岁的彭炳忠突发脑梗塞去世。彭老生前曾担任川大党委副书记。同学、学生对他的评价是:一生为人低调,从没有烈士后代的架子。

江姐之子从美赶回送哥哥

 彭云是江姐与彭咏梧所生的儿子,早年定居美国。听说哥哥去世,他从美国赶回。

彭云对彭炳忠的猝然离世悲痛万分。虽然兄弟二人长期异地相隔,但彼此时常联系。这对兄弟关系非常好。

    在革命战争年代,江姐和彭咏梧因革命工作需要假扮夫妻,后来在共同的战斗中相爱并生下彭云。当时,彭咏梧与在老家云阳的妻子谭正伦已结婚8年,还有一个儿子,名叫彭炳忠。

在当时的危险环境下,江姐给谭正伦写了一封信,托她照顾彭云。谭正伦从云阳到重庆,接过1岁多的彭云并全力保护。1948年、1949年,彭咏梧与江姐相继牺牲,谭正伦将彭云与彭炳忠抚养成人。

彭炳忠比彭云大8岁。1957年,彭炳忠进入川大物理系学习,1960年提前毕业工作。1965年,彭云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谭正伦1976年突发高血压去世。工作后才知他是烈士后代。

 彭炳忠的中学时代是在重庆巴蜀中学度过的。提起他,高中同班同学咸力的第一句话就是:他很老实,不张扬。

咸力回忆,彭炳忠生活一直很简朴,经常看他穿补丁衣服,脚下是草鞋。她说,彭炳忠寡言少语,但为人诚恳老实。虽然学校里很多都是高干子弟,但很少有同学知道彭炳忠是烈士彭咏梧的后代,直到我参加工作,才得知他与江姐的关系。

                   学生:他没有领导架子。

 60多岁的川大教师李顺敖是彭炳忠的第一届学生。在他眼里,彭炳忠是良师益友,平易近人,即便后来当了川大党委副书记,也没有一点领导架子。

上世纪70年代,为了帮我妻子联系工作,彭老师陪着我,在大热天骑自行车到新都,来回跑了几趟。李顺敖说,彭老总是把学生当朋友看。

彭炳忠1987年至1997年任川大党委副书记,1995年兼任川大党校校长。他毕生致力于无线电教学与科研,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电子工业部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等,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002年退休后,彭老还继续承担重要科研课题。他的妻子梁女士说,彭老直到去世前,还在钻研课题。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晓娜

20101012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