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俊初  何联平  曹庆波

2011-04-03

43上午,在孝昌县花园镇坡武村西北角一座新修缮的夫妻坟墓前,看着耸立在墓前的新墓碑,该村小学校长何少文如释重负地说,总算完成了谭继平先生的委托,替他的养父母在清明节前修坟立碑。

何少文校长告诉记者,2010年冬月间,67岁的潭继平老人从上海来到孝昌,专程找到花园镇坡武村小学,委托该校老师们帮忙,替他完成埋藏在心底多年的愿望,为死去的养父武长春及养母季氏修缮坟墓,并以儿子的名义立碑一块。

曾在海军航空兵政治处任主任的谭继平,在《大海一样的深情》一文中写道,他出生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当时,父亲谭扶平在鄂豫皖边区担任县委书记。由于战争的残酷,革命工作的繁忙,在他2岁的时候,父亲谭扶平和母亲牛洛桂(妇女部长),把他寄养在了武长春家。武长春是1927年入党的党员,和妻子季氏在卫店老街有3间门店,其中一间就是我党的地下联络点。

谭继平四岁的时候,其亲谭扶平在英山县率部突围时,为了掩护战友撤退壮烈牺牲。1944年冬天,日伪方面得知谭扶平有个儿子寄养在武家,派了一个排的伪军去抓。武长春的邻居(一位大妈)见大队伪军过来,危急之中,将自己的女儿抱过来,同谭继平对调,才救了谭继平一命,而隔壁大妈的女儿则惨遭伪军分尸。

为了躲避敌人的迫害,武长春关掉卫店街上的店铺,和妻子季氏带着儿子武小宝(谭继平),回到坡武村。19482月,敌人得到情报,获悉谭继平还在坡武,又派人来抓。由于武长春和和妻子得到情报比较早,季氏连夜将武小宝送到四十里外的舅舅家。敌人来扑空以后,将武长春带走了,他们把武长春吊在屋梁上严刑拷打,几天过去了,武长春始终没有说出武小宝的下落。

眼看武长春不行了,敌人只得通知家属用钱来换人。武家找亲戚朋友借了些钱,又卖掉了仅有的2亩地,总算把武长春抬了回来。受到这场打击以后,武家的生活没有了指靠,养母季氏背着小宝四处要饭,后来患黄疸离开人间。此后,只剩下武小宝和养父武长春相依为命。1950年,中共中央中南局工作人员来到武家,将谭继平(武小宝)接到武汉。

坡武村70岁的武长幼老人说,他现在住的就是武长春家当年在村子里的老房子。在武小宝走后的第二年,人们看到武长春总是站在水塘边的柳树下发呆,口里一直念叨着“宝儿”。当年冬天,人们在荒山中发现了武长春的尸体。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