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民明电【2014】66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
 
    201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同时今年的9月30日又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根据《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 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民政部关于做好国庆节走访慰问和烈士纪念日相关工作的通知》(民电[2014]138号)要求,现就国庆节和烈士纪念日期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安排落实好走访慰问活动。省委和民政部的《通知》明确要求,国庆节前后,各地要组织对烈士遗属、残疾军人等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各地民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通过上门看望、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邀请参加庆祝活动、召开座谈会、联欢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活动,表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褒扬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要深入了解优抚对象生活状况,特别是烈士遗属精神抚慰方面的状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对享受抚恤补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优抚对象,要依据相应政策给予社会救助,并优先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体系。同时,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优抚对象送温暖、献爱心,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二、周密配合做好烈士纪念日相关活动。省委和民政部的《通知》要求,烈士纪念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举行公祭烈士、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开展网上纪念烈士等活动。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通知》精神和《烈士公祭办法》相关规定,紧密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公祭烈士活动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配合、烈士遗属和老战士等相关人员参加以及烈士纪念场所环境整治、参观瞻仰纪念馆和烈士墓的讲解引导等工作,积极配合落实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的要求,及时调配献花人员,做好接待和引导工作,确保每一座烈士墓都有人敬献鲜花,永远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切实加强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好国庆节走访慰问和烈士纪念日相关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要严格执行改进作风要求,坚持节俭简朴,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务求活动实效。同时,要把走访慰问活动同推动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在走访慰问活动中对涉及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社会优待等各项优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按时足额发放、有关政策待遇兑现到位。
 
 
 
 
 
                                河南省民政厅
                               2014年9月25日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