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 段炼

 

郑州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帝、官、封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郑州市先后在市区和所辖的荥阳市、巩义市、登封市、中牟县等地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馆。这些革命纪念建筑物的修建,对广大人民群众 ,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集体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她已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在,宋修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        郑州烈士陵园

 

郑州烈士陵园位于郑州市西南,郑密公路西侧的黄岗寺。1955年开始敌建。定名郑州

烈士公墓。1980年更名为郑州革命公墓。1988年改为郑州烈士陵园。整个陵园由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园、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骨灰堂、著名烈士碑亭、解放郑州纪念亭等组成,占地面积290余亩。

烈士纪念碑们于陵园中央。系钢筋混凝土结构,花岗岩贴面。碑体下面镌刻着周恩来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以纯赤金箔嵌就,闪闪发光。碑座正面刻有浅浮雕松柏花束和红旗图案。

烈士事迹陈列馆坐落于纪念碑东侧。占地936平方米。陈列馆分四室一厅。正厅展出河南省90000多位革命烈士英名录;第一陈列室陈列着“二·七”大罢工斗争中英勇献身的高斌、林祥谦、施洋等烈士的事迹;第二陈列室陈列着全协著名烈士吉鸿昌、彭雪枫、杨靖宇、吴焕先4位烈士的光辉事迹;第三陈列室陈列着抗日决死队三支队政治委员董天知、中共豫东特委书记沈东平、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和解放郑州牺牲的36位烈士,以及在抗美援朝、保卫边疆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事迹;第四陈列室陈列着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的18位烈士的遗物和事迹。

骨灰堂在纪念碑西侧。骨灰堂内安放着115名烈士的骨灰。骨灰堂内设有悼念厅,供人民群众悼念和瞻仰时使用。

烈士墓区位于纪念碑的南侧。这里安葬着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等130多位烈士的遗骨。墓体均为水泥结构,墓前立有墓碑,碑上镶嵌有烈士的遗像,遗像下刻有烈士的简历。整个墓区,绿树成荫,排列有序,庄严肃穆。

四将军纪念亭位于烈士墓区的南端。由东向西依次排列,分别为鸿昌亭、靖宇亭、焕先亭。纪念亭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呈白色方形平顶,四角各有四根柱子。亭内立有汉白玉纪念碑,高1.9。正面分别雕刻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等国家领导人题写的碑名和题词。侧面分别刻着郭沫若、谢觉哉、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程子华、张爱薄、张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分别精刻于碑后。

解放郑州纪念亭位于陵园的最南端。198810月修建。碑亭上彩绘着解放郑州和大军南下等图案,是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为纪念解放郑州40周年牺牲的烈士而建。

整个陵园绿荫如盖,风景优美。纪念建筑宏伟庄严,是郑州人民缅怀先烈,学习先烈的圣地。19955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州市区著名烈士简介

马绍琴(1904年—1943   郑州市北郊双桥村人。中共党员。1921年在郑州铁路工人夜校接受马列主义。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大革命时期,先后担任中共共青团郑州支部临时书记,共青团豫陕区委候补委员、中共郾城县委委员兼郾城铁路支部书记等。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郾城中心县委委员、中共河南省委候补委员、浙江临时工委委员等。抗日战争时期,打入国民党第一战区长官怀司令部铁道破坏总队,先后任破坏总队参谋、破坏大队中共地下党总支委员、破坏大队第一大队政训员、第二大队政训员等。19435月牺牲,时年39岁。

  斌(18921925    天津市人,郑州铁路机务厂工人,中共党员。1921年在郑州铁路工作夜校接受马列主义,并带头组织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同年11月,陇海铁路工作大罢工爆发,他带领工人积极响应。19224月,京汉铁路郑州工会成立,他被选为委员长。1923年京汉铁路工作举行大罢工,他任郑州铁路罢工委员会负责人,积极领导工人参加罢工斗争。后大罢工遭到军阀吴佩孚镇压,壮烈牺牲,时年33岁。

汪胜友(18711926    安徽省巢县人,中共党员,京汉铁路工人。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5年当选为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委员长。:“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和司文德到豫丰纱厂协助纱厂工会领导工人罢工取得胜利。19267月,北代军从广州出师北伐。为迎接北伐军,他和司文德领导工会秘密小组,经常隐敝在铁路沿线,破坏敌人交通,致使军阀运送军人的车辆无法通行。后吴佩孚下令镇压,由于善待出卖,1926104被捕,1015惨遭杀害。敌人将头颅悬挂在长春桥(今二七纪念塔处)电线杆上,时年55岁。

司文德(18961926    河南汤阴县人,中共党员,京汉铁路工作。1922年当选为京汉铁路郑州工务处总代表。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罢工遭到吴佩孚的镇压,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后取保释放。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和汪胜友来到豫丰纱厂协助纱厂工会领导工人罢工取得胜利。19267月,北伐军出师北伐,为响应北伐,他和汪胜领导工会秘密小组,深入京汉铁路沿线破坏敌人交通,致使铁路中断,火车停运。军阀吴佩孚下令镇压,由于叛徒告密。敌人将其头颅悬挂在长春桥(今二七纪念塔处)电线杆上,时年30岁。

 

二、        荥阳烈士陵园

 

荥阳烈士陵园位于荥阳市城关东大桥西端南侧,占地2195平方米。革命烈士纪念塔为正方形,高11,边长1.76。塔身镌刻题词自西向东依次为:西面“革命烈士纪念碑”;南面“为人民利益面死,就比泰山还重”;北面:“继承先烈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东面:“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塔身下部分别刻着牺牲烈士的事迹和169位烈士的英名。

陵园北端为陈正烈士纪念碑。碑为三棱开,高5。陈正,原名程正基,39岁,湖北红安县人。13岁入汉阳兵工厂学徒 16岁加入童子团,后参加武汉大罢工,19岁参加红军,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由战士提升到中队长、政治指导员、营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194996在荥阳病逝。

陵园南端为烈士墓。这里安葬有72位烈士的遗骨。整个陵园花木覆盖,四季常青。

荥阳市著名烈士简介

董天知(19111940    学名董亮,化名旭东,荥阳市城内南街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31年担任中共北平团市委组织干事兼儿童局书记。1931年被捕,在狱中关押达5年之久。在狱中他和被捕同志建立中共党团支部,他先后任团小组、团支部书记。1932年在狱中转为中共党员。1936年出狱后派往山西参加山西抗日救国同盟会,被选为执行委员,后来又被当选为抗日救亡先锋队队长、决死队第三总队政治部主任、决死队三纵队政治部主任、军政委员会书记、政治委员等职。1940820,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围攻日军,在潞城微子镇郭庄战斗中牺牲,时年29岁。

张漫萍(19101947    原名张复礼,荥阳市城关五龙寨村人。1926年考入洛阳河南省立第四师范,1928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31年在北平被捕,同董天知等被关押达5年之久不,于19339月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出狱后,被派往河南,先后担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开封市委书记、西华中心县委书记、郑(州)、荥(阳)、密(县)工委书记等职。1938年被派往豫皖苏边区新四军彭雪枫部工作,先后任新四军游击支队第二总队一营营长,新四军四师作战参谋、中共蚌埠工委书记等职。1947年夏被敌杀害,时年37岁。

三、        登封烈士纪念馆

 

登封烈士纪念馆位于登封市区中岳大街西端,郑汝公路与登封少林寺公路交叉处的万羊岗下。197910月动工兴建,占地23249平方米。整个馆依山就势,由下而上10进高台,全长347,宽67,垂高26,中轴线全用青石铺成。

大门为砖砌起架,水泥挂面,斗拱飞檐,黄瓦盖顶,脊上依次排列各种塑兽,两边饰有游龙等浮雕图案。门额上“革命烈士纪念馆”7个大字为著名书法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书写。门内正中高台上,矗立手执武器的革命英雄雕像一尊。二进院内两边有八角两层飞檐彩亭。亭内各有石碑一通,右侧为登封革命烈士纪念亭,碑上记述了登封革命斗争史略;左侧为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员皮定均、政委徐子荣纪念亭。两亭之后的三进高台院中轴线上建有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登封革命烈士英名登封籍录和千余名烈士遗物及图片。

革命烈士纪念原先矗立在馆内最高处的中心广场。碑高13 .6。“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为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皮定均、徐子荣两将军之墓位于纪念碑后两侧。墓内安葬着两位将军的骨灰,将军的生平镶刻在墓前的墓碑上。

整个院落花木茂盛,环境优雅,四季常青,庄严肃穆。纪念馆自1984年开馆以来,接待了数以万计的观众。1995年被郑州市教委、团市委命名为“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景店烈士陵园    位于登封市东15公里的景店村东北斗坡上,面积2209平方米,为青砖花墙围圈而成,建于1961年,大门高6、宽3,陵园内有砖砌的烈士纪念碑楼一座。此陵园为纪念19488月,人民解放军在此同国民党反动军队激战而牺牲68位烈士而建。

白坪烈士陵园    位于登封市西南20公里的白坪乡西山半坡上,面积1424平方米。陵园内有三座纪念碑。前为皮定均司令员纪念碑,中为革命烈士纪念碑,后为烈士简介原先。1944年皮定均和徐子荣率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挺进豫西抗击日军,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司令部曾一度驻扎在这里。白坪乡人民为缅怀皮司令的丰功伟绩和在此牺牲的行列,特修陵园供群众凭吊。

 

四、巩义烈士纪念馆

巩义烈士纪念馆位于巩义市北山口石方院对面,国道310公路667公里处。

1948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纵队一部在秦基伟的率领下,在巩义石方院一带冒雨阻击国民党增援洛阳之敌七天七夜。由于巩义人民的积极配合,保证了阻击战的胜利和洛阳、巩义的顺利。为纪念这次战斗的胜利和巩义全境的解放,纪念馆馆址就座落在战役的遗址上。

19906月,巩义烈士纪念馆破土动工,纪念馆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

烈士纪念馆主体由革命烈士纪念亭、纪念碑、纪念馆三大部分组成。纪念亭高10,双层六角,亭子中央的六棱石碑上刻着巩义市632位烈士名字。纪念碑主体高17,花岗岩结构,巍然耸立,庄严肃穆,与雄伟的青龙山遥相对应。纪念碑下面镌刻着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副部长王国权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墨迹苍劲有力。广场面积约800平方米。纪念碑背面的大理石墙面上镌刻着悼念烈士的碑文。

纪念馆占地约1200平方米,由三部分组成。中厅为祭奠厅,四周鲜花翠柏环绕。西厅为第一展厅,展出辛亥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在巩义牺牲的烈士事迹和图片。东厅为第二展厅,展出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革命烈士的事迹。

纪念馆自1993年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的学生50000多人次。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8000多人次,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巩义市著名烈士简介

王天杰(18871911    又名王文杰,字超万,巩义市站街镇北窑湾村人。幼时聪明好学,后赴上海就读于中国公学。19111010,孙中山领导武昌起义成功,全国各省纷纷响应,由于河南当局态度暧昧。他见此情形,心急如焚,便联络在开封的革命党人和各界进步人士以及仁义会数人聚集开封,定于农历十一月初三19111222)夜起义,义被推举为辛亥革命河南敢死队总队。不料此事泄露,不幸被捕。19111224,他同河南革命军总司令张钟端等11位革命党人在开封就义,时年25岁。

李鸿绪(18841911    又名李心镜,巩义市孝义镇孝南村人。191110月,经王天杰介绍在开封加入河南革命军,并筹划起义,定于19111222,以火为号改动起义。他奉命出城与革命军联系,不料此事泄露,革命军首领王天杰、张钟端等被捕。他和革命志士数十人沿街高呼口号,游行示威,后被清军逮捕杀害,时年28岁。

崔怀仁(18841911    又名崔德聚,巩义市孝义镇西沟村人。7岁入私塾,后因家贫辍学,赴汴学徒。22岁成为店铺掌柜。辛亥革命爆发,他极力倡导革命,在开封他积极参加起义准备工作,并任河南革命军总招待,尽力资助革命党人。不幸起义泄密,被捕入狱,19111228在开封就义,时年28岁。

白桐本(19201944    又名白本桐,字梧桥,巩义市南河渡乡古桥村人,中共党员。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0年转入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先后任指导员、江苏省如皋县马南区教导员、如皋县掘马南区区长等职。他率领当地群众英勇杀敌,抗击日军,战功卓越。1944323牺牲,时年24岁。

  彦(19131945    巩义市西村乡车元村人,中共党员。雇农出身,全家靠打短工、下煤窑、扫煤灰维持生计。1944年秋,皮定均率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到嵩山地区后他参加革命,担任车元村抗日农民救国会主席。1945农历817豫西抗日先遣队南撤时,不幸被捕入狱。敌人对其百般摧残,用割耳朵、刺刀戳臀部、上老虎凳、铁丝穿锁骨等酷刑。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同年109壮烈牺牲,时年32岁。

  六(19001945    巩义市西村乡堤东村人,农民出身,中共党员。194410月皮定均率部到达巩县(今巩义)后,他任堤东村农会主席,积极带领当地群众同日军作斗争,帮助八路军搜集地主豪绅枪支。1945年秋,皮定均率部离开巩县时,因叛徒出卖,惨遭杀害,时年45岁。

五、中牟烈士陵园

中牟烈士陵园位于中牟城关镇青年路中段。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5.4公顷,系园林式建筑。陵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纪念堂、纪念亭、墓区、陈列馆5部分组成。

革命烈士纪念碑高26,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为国牺牲,永垂不朽”8个大字。碑阴为周恩来的题词。纪念碑座下方为浮雕图案。

纪念堂内展出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牟牺牲的215位烈士的遗物和图片。纪念堂后是孙树仁烈士纪念亭。亭中有一纪念碑,碑上记述了孙树仁烈士的事迹。孙树仁,中牟县白沙乡牛庄村人,1930年生,1949年参军,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西南剿匪斗争中,他机智勇敢,冲锋在前,荣立三等功。1958725,在一次苗族同胞触电抢险中光荣牺牲。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