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 段炼

前言

郑州,又称“绿城”位于中州腹地,黄河南岸,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历史名城。远在20万年前的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是在这里生息、繁衍。从巩义市神都山原始社会洞穴中发掘的大量古生物化石、打制石器、石核以及用火的痕迹,可以看出当时人们过着原始群的生活,靠打猎来维护生存。到了新石器时代早期在新郑和新密两处距今约七、八千年的裴李岗文化遗址中发掘出的房基、墓地和大量生产工具来看,当时人民已摆脱了原始群的生活,已经从山林走向平地,生活已基本稳定,农业已在经济生活中占居主要的地位。进入距今约五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后期,社会向前迈进了一步,郑州地区逐渐成为中原远古文化发展、汇集与融合的中心区域。从郑州大河村文化遗址中,不仅反映出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明显特征,还发掘出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当时的房基断墙。尤其是种类繁多,花纹精美的彩陶,反映了当时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审美情趣。这一切都充分证明,郑州地区是人类最早活动、聚居、开发的地区之一。

公元前21世纪,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王朝建立。从此我国由原始社会进入奴隶社会。郑州地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一直处于夏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据史书记载,夏禹曾建都阳城(今登封市告成镇),根据考古工作者对告成王城岗遗址的发掘来看,虽然禹都阳城还不能最后确定,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但它发掘出了我国目前时代最早的古城址,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到商代中期,商王仲丁将国都自亳迁于隞,郑州作为“仲丁迁隞”的国都,在这里不仅发掘出了周长7公里,面积3.43平方公里的古城垣,还从城的四周发现除了许多手工业作坊遗址,这些作坊遗址,除能铸造铜器,烧制白陶,还生产出我国最早的瓷器。特别是青铜器的铸造工艺技术,远远走在世界的前列。这一切都表明郑州早在3500年前就是商代中期的一个大都邑。西周灭殷后,周武王曾将其弟叔鲜封于郑州一带,成为管国。除管外,周王朝还在郑州地区封有郐(今新密市东北)、东虢(今荥阳市北)、祭(今郑州东北)、密(今新密市)、阙(今巩义市)等封国。

春秋,战国是我国奴隶制向封建制过度变革的时期,郑州先后为郑、韩国辖地。公元前770年,郑武公东迁国于郐、东虢之间,尔后灭二国而有其地,正式建都于新郑。郑国在子产执政时期,积极推行田制改革开殖田沟,承认私田,按亩收税,农业生产得到发展。公元前536年子产又“铸刑书”把刑书条文铸在铜鼎上,成为我国最早公布的成文法律。这些推动了社会进步,使郑国一度出现了新的气象,为郑国封建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公元前375年,韩哀侯灭掉郑国,将国都自阳翟迁至新郑。直到公元前230年秦灭韩,新郑作为郑、韩两国的国都,在此长达500多年。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推行郡县制,在郑州地区设置荥阳、巩、京(今荥阳市东南)等县,隶属三川郡。自战国后期鸿沟开通后,荥阳逐渐成为水运交通的要冲,其他地理位置日显重要。秦灭韩后,为加强对中原之控制,又在荥阳附近建敖仓,屯集军粮,派驻重兵,使荥阳一跃成为著名的军事重镇。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军曾在此同秦军进行决战。之后,楚汉两军亦在此摆开战场,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刘邦建立西汉后,以荥阳为中心的郑州地区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当时,荥阳已是海内文明的大城市,“有富冠海内”、“天下名都”之美誉。西汉时期冶铁业尤为发达。位于巩义市西南的铁生沟冶铁作坊,当时已采用了球墨铸铁工艺,冶炼出了球墨铸铁器,在世界冶金史上居于先进地位。荥阳冶铁作坊当时为河南郡第一大冶铁作坊。这个冶铁作坊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冶铁场地之一。西汉后期,黄河多次决溢。平帝时黄河水流入汴渠,下游数十县遭灾。郑州地区农业遭受严重破坏。东汉明帝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王景受命率数十万人整治黄河、汴渠,在西起荥阳东至千承(今山东高青县)海口千余里,修筑堤坝,疏决壅积,新立水门,使长达60多年的黄河水患得到了控制,农业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东汉后期,土地兼并严重,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随即又出现了军阀混战割据局面。在战乱中,曹操逐渐占据中原。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在中牟县东北的官渡大败袁绍,统一了中国北方。

魏晋南北朝时期,位居中原要冲的郑州,乱战频仍,先后为后赵、冉魏、前燕、前秦、后秦、北魏、东魏、北齐、北周所统治。在割据政权的纷争和更迭下,郑州地区的社会经济受到严重破坏,百姓或“死于干戈,或毙于饥馑”

隋唐以后,郑州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开始转向管城。开皇三年(公元583年),隋文帝罢天下诸郡实行州县二级,郑州改为管州,州治自成皋移到管城。以后,管州又复名为郑州。管城作为郑州之政治中心后,经济逐渐繁荣,特别是大运河和通济渠开通后,郑州很快成为民间物资交流的中心地。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在各地先后爆发,郑州由于“地管御河,商旅往返,船乘不绝”,粮草充足,而成为各路兵马争战之地。公元616年,翟让领导瓦岗军进入郑州,截断隋在汴河上的交通线,获取大量物资,声威大振,继而连破金堤关和荥阳等县,并一举在荥阳大海寺打败隋将张须陀部。李渊建立唐朝后,中国 进入鼎盛时期,郑州因位于中原,地处交通要道,工商业发展较快。当时,郑州是从唐都长安通往东南、山东等地的必经之地。著名的管城驿是洛阳到汴州间的唯一大驿站。郑州所产的绫绢在国内文明,曾被定为土贡,奉于宫廷。唐代的郑州也是人才荟萃之地,先后出现了杜审言、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等一带名家。

安史之乱后,中原地区“人烟断绝,千里萧条”。赵匡胤建立北宋后,定都汴京,郑州地近京师,属京畿路,后一度废郑州建制,改隶开封府。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郑州建为西辅,成为宋代四辅郡之一。在宋代,宋与辽、金间的战争不断,郑州是保卫京师,抵御辽、金的重要门户。公元979年,辽宋战争爆发,宋太宗任命杨业为郑州防御使,抗击辽兵。1127年底,宋抗金名将岳飞曾在汜水关大败南下的金军。郑州被金军占领后,岳飞又于公元1140年分三路北伐,一度收复了郑州。金、元时期,中原土地大量荒芜,农业遭到巨大破坏,元代中期后虽有所恢复,但总的看来,当时郑州地区的经济发展处于停滞状态。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对全国地方建置进行改革,管城县属郑州,郑州划归开封府。为了改变中原地区人口稀少,土地荒芜、农业衰退的局面,朱元璋采取了各种奖励垦殖政策,并先后从浙江、山西等地迁民到河南落户。人口的增加,土地的开垦,使郑州地区农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然而由于黄河在郑州地区不断泛滥,再加上各种自然灾害和官府沉重的赋役,广大农民受害甚重。崇祯八年(公元1635年),高迎祥、张献忠等13家农民军聚会于荥阳,商讨作战方略。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李自成率农民军攻破郑州城,活捉知州鲁世任,开仓济贫,受到郑州人民的热烈欢迎。清朝统治时期,郑州曾两次升为直隶州。这期间,黄河水患继续危害郑州地区,郑州人民连年饱受水患之害,粮食生产不能保障,商业、手工业更是衰落不振。总的说来,这时期郑州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发展都落后于南方和沿海地区。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群众性反帝反封建斗争不断高涨。18536月,林凤祥、李开芳率领的太平天国北伐军攻克郑州,转而西进,接着在巩县打退围堵之清军,胜利北渡黄河。在太平军影响下,郑州、荥阳、新密、登封等地相继发生了多起农民起义,随着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经济侵略,沿海地区已经开始出现民族资本的近代工业,而郑州因处于内地,民族资本工业发展十分缓慢。20世纪初,随着京汉铁路、陇海铁路开通,使郑州一跃成为中原交通枢纽,促进了郑州地区民族资本工业、手工业及商业的发展。1914年开封普临电厂资本家魏子青在郑州开办了明远电灯公司、1919年,上海资本家穆藕初来郑州建立豫丰纱厂,是当时郑州最大的民族资本经营的工厂。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郑州地区的革命党人积极配合,由于官府控制严密,未能成功。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序幕。此年夏天,郑州各界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地址日货斗争。次年初,河南督军赵倜背着全省人民,秘密与日人勾结,阴谋出卖郑州商埠。丑闻传出后,更激起郑州和全省人民的无比愤怒,郑州各界群众举行了国民声讨大会,要求严惩卖国贼赵倜。使赵倜拍卖郑州主权的阴谋未能得逞。1920年以后赵子键、李大钊、李震瀛等一批共产党人先后来到郑州,通过兴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组织工人运动。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郑州工人运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192321,京汉铁路工人在郑州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军阀吴佩孚的武力干涉。为反抗封建军阀的政治压迫,总工会于24举行全路大罢工。27军阀吴佩孚对罢工工人进行残酷屠杀,造成了历史上有名的“二七”惨案。在反动军阀的血腥屠杀面前,郑州铁路工人表现了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在中国工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24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1110胡景翼率国民二军攻占郑州。中共及时利用这个时机,救出二七惨案后被捕的工会领袖,并派张昆弟、王荷波、李震瀛等人到郑州恢复京汉、陇海铁路工会。192527全国铁路总工会恢复大会在郑州举行。随着铁路工人运动的重新兴起,中共在郑州的组织有了新的发展。1925年春,中共郑州支部成立,5月中共派王若飞来郑州指导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郑州工人运动和群众反帝斗争出现高潮。192567郑州召开了有近万群众参加的声援“五卅”反帝斗争大会。87,豫丰纱厂五千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举行全场罢工。在工人运动风起云涌的大好形势下,中共豫陕区委于10月在郑州正式成立,王若飞任书记,黄平万任副书记。随着工人运动的开展,郑州地区的农民运动也不断高涨。1925年夏,在王若飞、黄平万、肖人鹄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郑、荥、密一带的农民运动再掀高潮。1210,荥阳县农民协会宣告成立,成为河南省最早成立的县级农民协会。

19263月,军阀吴佩孚复入河南,下令镇压工农运动。1015,京汉铁路郑州分会委员长汪胜友、郑州工务段工人总代表司文德惨遭杀害,郑州工人运动转入低潮。19274月,在中国共产党推动下,武汉国民政府继续北伐,61,北伐军与 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在郑州会师。郑州人民为迎接北伐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610白色恐怖又笼罩郑州,中共组织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新军阀之间又在中原地区开展一系列混战,特别是192910月的蒋、冯大战,19305月至10月的蒋、阎、冯中原大战,给郑州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中共党的组织在郑州虽然遭到严重破坏,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和群众反蒋爱国斗争仍未中断。19337月至次年1月,豫丰纱厂数千工人在纱厂党组织的领导下,为反内战、反饥饿,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斗争。19351213,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影响下,郑州爱国学生举行了大规模反帝示威游行,这次学生运动声势之大,在郑州学生运动史上是空前的。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不断出动飞机对郑州狂轰滥炸,郑州车站商业区遭受空袭,工厂纷纷关门停业。19385月下旬,日军由徐州沿陇海路西犯,蒋介石为掩护国民党军队败退,于69在花园口炸开黄河大堤,使豫、皖、苏三省441千多万人遭灾89万人丧失了生命。在这次大灾难中,郑州首当其冲,危害尤为惨重。19411041031,日军一度占据郑州,所到之处,烧杀掠夺,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1943年,郑州连续发生水、旱蝗灾,粮食颗粒不收,饿死的人不计其数。1944年春,日军发动河南战役,由于国民党军队消极抗战,不战而溃,日军于422再度攻陷郑州。

19449月,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在皮定均率领下南渡黄河,来到郑州,开辟了以嵩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郑州地区的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配合八路军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为了继续维持其反动统治,在郑州成立了郑州绥靖公署。194810月,我中原野战发动了郑州战役。中共郑州地下党组织领导郑州人民积极配合,保护通讯交通设施,迎接解放军入城。1022日,郑州宣告解放,古称获得新生。23日,郑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28日,郑州人民政府成立,从此,郑州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为了缅怀中华民族的独立和郑州的解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让郑州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1953年郑州人民在省会修建了郑州烈士陵园。之后,荥阳市、登封市。巩义市和中牟县也先后修建了烈士陵园和纪念建筑物。烈士英灵长留绿城大地,激励郑州人民奋发向上。如今,这些革命纪念建筑物,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基地,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纵览古今,郑州既是中华民族摇篮的中心区域,我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发源地,享有二七名城的美誉,在国内外久负盛名。199414国务院又公布郑州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郑州这座古老而灿烂的历史文化名城,必将闪耀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异彩。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