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2011年6月10

在扶沟县,提起英雄吉鸿昌,真是无人不晓。到了扶沟没费多少事,记者就来到吉鸿昌将军纪念馆。

      据介绍,新建的纪念馆年接待量达三十五六万人次。新馆是从原纪念馆整体搬迁过来的,于20091124正式对外开放。当时正值吉鸿昌将军就义75周年,时任省委书记徐光春、吉鸿昌之女吉瑞芝都参加了开馆仪式。原纪念馆的前身为扶沟县烈士陵园,筹建于1962年,后于1984年更名为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新馆是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馆名由江泽民亲笔题写,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6.6万平方米,基本陈列面积2600平方米,历时3年建成。新馆由主馆、纪念广场、国防教育园、休闲公园四部分组成。记者在纪念馆里看到,展厅分为主馆内瞻仰厅、吉鸿昌烈士厅、扶沟英烈厅、多功能厅、廉政教育厅和半景画馆。主馆陈列着大量的图片资料和珍贵文物,采用声、光、电、影等现代手法,辅以雕塑、蜡像、模型、绘画、场景复原等配景,生动再现了吉鸿昌将军和扶沟县部分烈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馆前纪念广场上的吉鸿昌将军青铜塑像,高7.8、重6吨,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吉鸿昌将军铜像。

    1895年10月18,吉鸿昌生于扶沟县吕潭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受父亲影响,幼年便具有爱国主义思想。1913年秋,不满18岁的他投到冯玉祥部队当兵,因为吃苦耐劳、智勇双全、为人正直很快受到冯的赏识,被提升为手枪连连长、营长、旅长。19269月,冯玉祥五原誓师,响应北伐,吉鸿昌率部参战。半年后,吉部被扩编为第19师,吉任师长,归属冯部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19297月,吉鸿昌进兵宁夏,任宁夏省政府主席兼第10军军长。19304月,蒋、冯、阎中原大战。9月,冯玉祥西北军战败。为保存实力,吉部接受蒋介石改编,吉任第22路军总指挥。19324月,吉鸿昌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吉同冯玉祥等抗日将领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吉任前敌总指挥兼第2军军长,因率部收复察北四城,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被蒋介石反诬破坏国策,蒋令何应钦率16个师与日军夹击同盟军。谈判时被拘捕的吉鸿昌,在被押送北平的途中通过感化押解人员,脱险回到天津,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吉被推为主任委员,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34119晚,吉在法租界秘密开会时遭军统特务暗杀受伤,被法国工部局逮捕。1124吉鸿昌英勇就义,年仅39岁。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吉鸿昌被定为全党褒扬的革命烈士。

    离扶沟县十多公里的吕潭镇,如今保存完好的吉鸿昌将军故居和他当年投资兴办的学校,由80多岁的何国治老人负责看护。何老原是大队会计,因识字几十年前文物部门把吉鸿昌故居的钥匙交到他手里,从那时起,他便义务地担当起讲解员。据他介绍,学校原有600多间房屋,1700多名学生。设置从小学至师范,各科齐全。当初吉鸿昌创办这所学校,主要因为自己儿时备受贫困和阶级压迫,从军后,更是感到一个民族缺

    乏文化注定会被列强欺辱,发展教育是振兴中华的当务之急。1921年,他升任营长后,与父亲共同筹资,利用镇上的龙王庙兴办了吕北初级小学,并立下规定,来上学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一律免费,其经费是当时吉鸿昌从日常开支中节省出来的。学校后来扩建为私立中山学校,学校规模之大,一度曾被誉为豫东第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曾任《光明日报》总编辑的著名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穆欣、天津市原副市长李中恒、广东军区原副司令员李子木、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李林等都曾在此就读。解放后,学校先后易名为吕潭完小”“吕潭中学1987年改为吉鸿昌学校,并聘请吉鸿昌将军的女儿、天津市政协常委吉瑞芝女士为名誉校长。如今,吉鸿昌学校旧址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它的附近相继建成吉鸿昌小学”“吉鸿昌中学吉鸿昌职高三所现代化学校。

    采访中,一群活泼的孩子从新学校里兴高采烈地走出来。当记者问到吉鸿昌时,他们纷纷要带记者前往学校旧址和吉鸿昌故居。一代名将的英名就这样一代代被人们传说!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