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明

作者按:

为纪念我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弘扬民族精神,本人通过半年多的时间,查阅了二十多种史料、报刊杂志、书籍,搜集史料,走访了20多位亲自参加到抗日战火中的老人,记录了一些真人真事,实地查看了一些发生重大事件的地区和遗址,按照郑州在抗战八年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年、月、日顺序纪其要,六易其稿,撰写成大事记,以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此稿的完成要特别感谢河南省国书馆古籍部、期刊报纸部和郑州市图书馆报刊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错漏之处,寄希补正。

1937年(民国26年)

77  蓄谋已久的日军在卢沟桥畔寻衅挑起事端,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卢沟桥驻军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奋起反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78  中共中央发布通电,号召全中国军民团结起来,抵抗日本侵略,“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八年抗日战争开始。

715  卢沟桥事变后,郑州各界人民义愤填膺,商界开展募捐活动,电慰宋哲元将军,并汇款600法币慰劳抗日将士。

81  日军飞机首次飞扰郑州上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郑州运输调度所成立,负责长江以北铁路军运调度事宜。

813  日军开始大举进攻上海。郑州数家媒体纷纷披露消息,民众十分关心“八·一三”淞沪抗战局势。

“八·一三”事变后,上海戏剧界人士义愤填膺,纷纷组织起来,奔赴全国,展开波澜壮阔的抗敌救亡宣传活动。19379月下旬,由著名戏剧艺术家洪深为首的上海抗敌救亡演剧二队,包括金山、王莹、欧阳红缨、田方、田烈等十余名队员抵达郑州,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也参加了这个演剧队,担任音乐指导,借住在扶轮中学,以大礼堂作为基地,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抗战救亡宣传活动,演出了《九一八》、《新仇旧恨》、《放下你的鞭子》等街头剧;冼星海领唱了他为抗日救亡运动创作的《救国军歌》、《打回老家去》、《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松花江上》等歌曲,把郑州群众抗敌救亡运动的火炬熊熊地点燃起来。

9  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在郑州创办《阵中日报》,王佛崖任总编辑。该报宣传抗日,报纸主要发给前线作战部队,以鼓舞官兵士气。

9月中旬  在上海进步戏剧工作者“救亡话剧队”影响下,郑州成立了“郑州抗日救亡剧团”,孟紫萍任团长,男女演员二十余人,经过短期排练,很快就拿出一些反映抗日救亡的节目,先后在苑陵街、西大街、后方医院和黄河沿岸驻军防地上演《放下你的鞭子》等剧目,受到军民的热烈欢迎。

10  郑州扶轮中学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成立了“抗日救亡宣传队”,到街头、农村及开封等地大力宣传。他们贴标语,撒传单,出墙报,还排演了《亡国恨》、《三姐妹》、《在前线》等许多新节目,激发民众抗日情绪。一时,火车站、陇海花园等大街小巷,传遍了抗日救亡的呼声。

10月上旬  在省委和豫西特委的关怀下,中共郑县县委正式成立,韩仲铨任书记,苏明任组织委员,段超人任宣传委员。在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1  河南省政府主席兼国民革命军第二十集团军总司令商震,在郑州海棠寺营房创办“第二十集团军军事政治干部人员训练班”,招考郑州、开封、洛阳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男性青年进行训练,以培养适应抗战需要的基层干部,每期训练一年。

12  国民党第一战区长官部由新乡迁驻郑州。司令长官程潜兼任兼任河南省政府主席,以加强驻守河南的国民党军将领团结抗日的工作。特别是与中共河南省委及郑县县委的合作,形成了第一战区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8年(民国27年)

1  郑州平汉铁路工人破坏队组成,队长刘松山,队员80人,大部分是郑州铁路机务段的工人。主要任务:破坏日寇盘踞的铁路线,打击日军据点,在铁路沿线开展抗日救国运动。

2月上旬  在省委指示下郑州开展民运工作,先后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郑县各界青年战时工作团”等,下设宣传队、募捐队、慰问队,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慰问伤病员、救济灾民等工作。

210  日机轮番多次轰炸郑州黄河大桥,大河南北水陆交通受阻。

214  上午,日机15架分三批轮番轰炸郑州,定时定距在人口稠密市区大同路、火车站、北乾元街一带,接二连三投下60枚炸弹。一霎时,无数民房、旅馆、学校等悉成灰烬,死伤无数,路面上更是尸体遍地,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仅华阳春饭店一处被炸死多人,火车站商业区变为废墟,到11时多警报才解除。

217  国民党军队在撤退时奉命于21720日对黄河大桥进行了破坏,将部分桥墩炸毁,钢梁落入水中。

221  日机轰炸黄河铁路大桥,为了彻底摧毁大桥,多用重磅炸弹,集中轰炸桥体,使黄河铁路大桥108孔被炸毁77孔。

228  日机旋转飞行郑州上空,投下荒谬英文传单,恫吓外侨和居民于28日前离郑,定于31将派大批飞机轰炸郑州。

3月初  “郑县抗日演讲团”成立,郑县国术馆馆长王重生为团长。主要活动:举行抗战演讲、教唱抗战歌曲、演抗日话剧、街头募捐等,激发民众抗日热情,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34  豫丰和记纱厂准备内迁四川,开始拆机装箱、打包,历时18个月,于19399月运抵重庆土湾口龙坎,为建立抗日后方工业、支援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

38  日机12架在郑州城区上空投炸弹40余枚,平汉、陇海两铁路附近落弹30余枚,正兴街、福寿街一带落弹数枚,东门内塔湾落弹1枚,炸毁铁路票房和民房几十间。警报解除后,下午,郑州妇女界3000多人在陇海礼堂集会,纪念“三·八”节。会后组织了大游行,沿街观众人山人海,沿途高呼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杀死日本强盗”,大家爱国热情十分高涨。

39  早上6时,日机分批轮流轰炸郑州,每次数架至10余架不等,投弹50余枚。意大利天主教堂被炸毁,炸死意籍神甫巴尔玛等2名,死伤民众几十人,至下午4时始解除警报。

323  日机沿小赵砦、马寨掷炸弹4枚,有1枚掷在防空洞口,炸死3人,闷死里边60多人。

3月春  日机轰炸郑州后,宋庆龄曾来当时的“华美医院”(南菜市)看望被炸伤的国民党军士兵。

3月下旬  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大批发展党员的决议》和郑州党组织的状况,为适应抗日救亡运动迅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扩大党对郑县及周围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党的工作必须延伸到临近各县,省委决定建立中共郑县中心县委(郑县县委同时撤销),省委宣传部部长刘子久兼任书记。

43  日机3架在郑投弹11枚,被驻军高射炮击中后逃跑。

44  由中共党组织领导的“开封孩子剧团”到郑州陇海大礼堂做慰问演出,一连演出7天《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抗日烽火》、《上前线》舞蹈和《杀鬼子》话剧。民众观看孩子们的演出后,受到很大的鼓舞。

下午,在扶轮中学礼堂召开“四·四”儿童节纪念大会,通电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向前方将士发慰问电。会后2000多儿童列队游行示威,高呼“打死日本鬼子”等口号。

46  台儿庄大捷,共歼日军2万余人。郑州各界集会庆祝台儿庄大捷。

417  郑州各界5000多人,在陇海花园举行“保卫大河南宣传周大会”。会上向国民党政府提出:向日寇决死抗战;为保卫抗战胜利,增加生产;开展社会救济事业等三项要求。郑州豫丰纱厂失业工人4000余人,为保卫河南发表《告各界同胞书》,宣言:“我们愿意和鬼子拼死在前线,决不愿饿死在后方。”大家一致要求参加战地服务,誓与敌人决一死战。显示了中华民族爱国精神,掀起抗日救亡新高潮。

427  日机10多架轰炸郑州,先后袭击5次,投弹26枚,炸毁房屋183间,死伤31人,太平里防空洞被炸,第二监狱落弹4枚,死伤不下300余人。

513  凌晨5时,日军18架飞机侵袭郑州上空,投弹97枚,炸毁街巷34条,死64人,伤25人,华美医院及天主教堂被炸尤惨。扶轮中学落弹3枚,毁房4间,伤3人,铭功桥上落弹1枚,在桥下避难的15名平民全被炸死。此次轰炸毁房316间,死亡平民64人,伤25人,情景凄惨。

51920  日机在平汉、陇海两铁路沿线大肆轰炸。之后,日杨19架分批袭郑,在正兴街、福寿街、迎河街、西陈庄投弹10多枚,死伤平民10多人,毁房330余间,其中在迎河街一带投有燃烧弹数枚,造成大火冲天,黑烟弥漫,市民无家可归。

521  郑州防空指挥部成立。并把位于小西门西南角城墙上的一土炮台改成碉堡式“报警台”,兼作瞭望、传报信号之用。通过手摇报警器,鸣放出长短不同的信号,提醒市民们疏散或躲藏日机的轰炸。

522  中共中央发也《中央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河南省委动员平汉、陇海两铁路线上所有中心城市的大批学生、工人、革命分子到乡村中去,组织和领导群众,准备发动游击战争。

5月下旬  19日徐州失守后,日军由徐州沿陇海铁路大举西犯进逼郑州。

61  蒋介石在武汉召开最高军事会议,决定以水代兵,阻敌西进。

66  日机数10架再次轰炸郑州,三马路(现东三马路)、福寿街,成为一片火海,死伤惨重。

67  国民党新八师蒋在珍部连夜选址在花园口奉令决堤。

69  花园口黄河大堤被决开,滔滔黄河水顺流东下,致使豫皖苏三省44个县1250万人遭遇洪害浸袭,饥寒交迫,乞食他乡,89万余人被淹致死,造成了惨绝人寰的大灾难。从此,黄河再次改道,夺淮入海,黄泛区由此形成。

912  上午11时许,日机9架侵入郑州上空,投弹30余枚,死伤40多人,炸毁房屋百余间。

914  日机12架于当日上午11时狂炸郑州,投弹100多枚。这次轰炸中豫丰纱厂受害最惨,当时这里的“郑县难民收容所”里有几十名难民惨遭炸毙。

918  由于黄河改道,河南省赈务委员会称:据15个县的统计,其中郑县十分之四的面积受淹,待赈人达85000口。中牟县二分之一的村庄受淹,待赈人达98300口。灾民聚集周口、漯河、许昌各处,每日不下万余人。

9月中旬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赴延安途中,经过郑州,曾目睹了国民党军队扒开花园口黄河大堤造成的悲惨世界。

1939年(民国28年)

212  日机30多架在黄河南岸赵口一带大肆轰炸,毁坏村庄数个,死伤村民无数。

221  为了阻止日军西进,国民党当局决定开始拆除郑州至潼关段陇海铁路路轨。

317  上午10时,日机7架在郑投弹60多枚,炸毁房屋百余间,伤亡之众,凄惨之甚,难以言状。

424  敌机6架轰炸密县,毁房300余间,死伤62人。

430  郑县赈济分会成立。据省赈济委员会统计:全省已遭受水、旱、黄(河)灾85个县,受灾村庄3万多个,受灾土地2625万多亩,淹塌房屋131万多间,死亡1.2万余人,灾民681万多人,财产损失18954.6万余元,待赈人数454.8万多人。

513  郑县成立空袭紧急救济办事处。

1940年(民国29年)

216  为防止日货输入,财政部在郑州成立战地货运稽查处。

618  日机6架轰炸郑县,死伤平民多人,毁房几十间,成为残垣断壁,仅在万顺街一个院子内扒出尸体35具。

913  日军从中牟渡过黄河,占领了霸王城,驻扎了一个中队,前哨设在易守难攻的兵家必争之地王顶村。日军为了巩固据点,抓了很多青壮年为他们挖战壕、修工事、砍树林、挖民房,制造“无人区”。

101  郑县按行政院通令开始实行“新县制”,设置财政、建设、教育、军事四科,员额51人。

10  三十八军奉命守卫郑县、广武、荥阳,英勇阻击日军,双方反复拼杀到12月上旬,日军被迫撤出郑县、广武。

10月下旬  当时驻郑的国民党第三集团军司令孙桐萱,派人前往明远电灯公司宣讲蒋介石的“焦土抗战”政策,要求不给日军留一切可以利用的设备,炸毁了明远电灯公司,毁机后,只剩下一座烟囱和几间破烂小屋,明远公司破产。郑州大街小巷逢夜一片黑暗。

12  荥阳霸王城王顶村村民王俊杰及其兄妹五人全被日寇杀害。

1941年(民国30年)

16  移师北上的新四军军部及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安徽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队7个师8万余人的围攻,军长叶挺被扣押,副军长项英遭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此事引起郑州军民极大愤慨,纷纷提出强烈抗议。

23  日军飞机8架轰炸郑县北大街居民区,炸死15人,伤5人,巴宗瀛一家被炸死3人。

41  日军渡过黄河,进入郑县境,见人就杀,奸淫烧杀。路经祭城乡花庄村,一天就杀死村民57口,还杀死从外村抓来的20多人,花留意一家6口全被杀。

84  原察绥抗日同盟将领张人杰,郑州十八里河柴郭村人,夜晚在柴郭家中被绑架枪杀。

101  日军乘汽船偷渡黄河,占领邙山头,烧杀奸淫,无恶不作。仅一天时间,日寇在黄河桥头杀死我同胞170余人,烧房1200多间。

102  日军一一Ο师团等5万余人,兵分3路,强渡黄河,进犯郑州。4日,郑州城区失陷。三十八军奉命守卫巩县、汜水、广武河防,一面固守巩县、汜水河防主阵地,一面急派十七师和新编三十五师主力火速东进郑州,截击日军。在广武、荥阳、郑州英勇阻击日军,双方反复拼杀至12月上旬,日军被迫撤出郑州、广武。31日收复郑州,在敌占领25天之后光复。广武战役两个多月,日军死伤惨重,十七师伤亡也达2300余人,日军被三十八军封围了近两年之久。当地人民主动协助部队挖工事、运弹药、护伤员,形成了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感人局面。

102  日军犯至大花庄西桥头,大施淫威,惨杀老百姓,被杀84人,连同逃难的不下数百人。

103  日军从黄河大桥进犯,国民党军队撤退,日军进了上河王村古荥,两个小时光景,,村民83人死于日寇之手,尸横遍地,血流成河。许多老人、妇女、儿童被逼跳井自尽,井中有几十具尸体。全村481人,死的死、逃的逃,仅存183人。

104  日军进城后所到之处,奸淫烧杀,无恶不作。为了封锁消息,在南关、五里堡各交通要道设立哨卡,以四辆坦克车日夜在郑州各大小街道上横冲直撞。坦克车上架着机枪,见人就杀,看到地上躺着没死的人就用坦克车轧,残酷至极,令人发指。在南关、窦府寨一带,他们每抓住一人,就强迫他自己挖土坑,然后几个鬼子一轰而上,把人踹下坑,用铁锹照其后脑勺猛击,使其昏倒后,把活人埋在坑里。19411031,日军败退后,仅南关城墙外就发现了被活埋的28名中国同胞的尸体。

在日军入侵郑州时,南五里堡村民到密县一带避难,由于所带干粮吃光了,于是他们趁着月色,三五成群用铁条将抓获的村民们穿透胳膊,串在一起,然后一起投入南五里堡村李堡街南口的一口水井中,活活淹死。据不完全统计,被填进这口井有32人之多。为悼念死去的无辜群众,国民党河南省第一行政区为此井立碑,上书“义井”二字,以志其事。

1014  国民党十三军一一Ο师在中牟驻防时,该师三二八团主动请战,夜袭日军。经过周密部署,在中牟城南与日军展开近战,一举将孟庄、五里岗鬼子的据点攻克,打死日军160多人,刺伤40多人,使日军受到重创。在战斗中,三二八团团长壮烈殉国,另有100多名将士阵亡。为此,国民党十三军专门修建了“中牟战役纪念碑”,并撰写“抗战最后胜利终归于我中华,生命虽死,而精神不灭!”的碑文。

1016  3时许,日军两架飞机开始对中牟县张庄进行轮番轰炸,半个小时后,1000多名日本兵分3路向张庄进发。4时,日军开始和驻扎在张庄的国民党二十二师补充团交火。战斗持续到9时,国民党军队撤退后,日军进入张庄,对留在村里的老百姓展开疯狂屠杀。在张庄村常用杀人方式是“挑草包”,先用刺刀刺破肚皮,然后托住刺刀把向上猛挑。6个小时内,日军杀害无辜群众322人,烧毁房屋100多间,掠走牲畜60多头。

10月中旬

1029  赵继又引国民党士兵夜袭南十里铺敌营,夺得轻机枪一挺,被日军发觉,被俘后惨遭杀害,英勇就义.

10月底,国民党第三集团军八十一师师长贺粹之,奉集团军司令孙桐萱之命,由新郑向郑州方向迎击日军,该师在黄岗寺西门外大庙等处,击毙日军小村大佐联队等300余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在日寇盘踞郑州为时不到月余,约略计之炸死人口1059,炸毁房屋5659,抢去小麦38138,车辆损失3356,牲畜损失3662.最后敌人复以猛烈炮火向城西南王胡寨、黄岗寺一带进攻,村民迫不及避,投井而死者达100余人,黄岗寺房屋悉数被毁焚,残酷之状,目不忍睹.

111  日机突袭巩县城站街,其中1架至仓西学校投弹数枚,教室全部炸毁,死亡学生47人,造成学校停课。

11  南十里铺农民赵继英勇杀敌壮烈捐躯的事迹上闻。国民党郑县县政府追认为烈士,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赐遗属法币300元,第集团军总司令孙桐萱赠给银盾一座,上书“义勇可风”四个大字。立碑于十里铺北门外公路旁。

113  北郊庙李附近有一个村庄叫杲村,是通往黄河渡口的战略要道。3日,在该村贾鲁河的杲村北岸上发生了一场当地村民与侵华日军的激烈战斗,就在“国军”正在撤退,全村老少受到威胁的时候,该村村民宋建中、宋得贤、宋文选、宋长选、宋屯纯等人挺身而出,夺回国军的枪,奋起保家卫国,打退了日本兵,取得了击毙日军4人,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3支及夺回杲村桥的胜利。

11月上旬  据《新华日报》载:日军于104侵入郑州,经过一个月的军民奋战,于31日夜收复郑州。此次战役,敌酋原田师团长及221联队,冈吉大队在犯郑之役,皆受伤甚重,其指挥官鲤登,联队上校小村大佐皆被我军击毙。

11月中  郑州第一次光复后,郑县开始实行保甲长制。将七个区并为4个区。第一区?(城厢);第二区(南乡和西南乡);第三区(东乡和东南乡);第四区(北乡和西北乡)。这种乡镇保甲制,直到解放前。

12月底  日寇侵占荥阳霸王城后,在这个地区烧屋千余间,打死杀害群众200余人,奸污妇女不计其数。屠杀结束后,村民们一筐一筐地收了七筐白骨,见证了日寇的暴行。

 

1942年(民国31年)

郑州遭受特大旱灾,蝗虫遮天蔽日,饿殍遍野,大批灾民西逃,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自春入夏大旱,郑县滴雨未落,出现了多种异常现象:狗不咬、鸡不叫、井水枯、河水干、树叶落、草枯萎、天无云、黄风起,麦苗受害甚巨,到收获期间,复遭风雹,麦收不及三成。入夏又苦亢旱,禾苗枯萎投火即着,低地秋禾又遭蝗灾,早秋晚秋皆绝收,遂造成特大凶荒,尤以郑县、中牟等40个县甚为尤。无数人被活活饿死、冻死或在战争中打死,不有大批大批的人离乡背井,外出逃荒要饭,卖儿卖女。“土地被荒芜,树木被肃皮,饿殍到处有,入夜鬼哭泣”,这就是当时悲惨情景的生动写照。郑县有95000多口人被饿死。

大名鼎鼎的大同路、德化街、福寿街都成了荒场,一到黄昏,全市漆黑一团。市区商店由1200家减少到270家,70%的商店和作坊停业,80%的工人、店员、手工业者流离失所逃亡他乡。郑州变成了市面萧条、十室九空的死城。

市面上一袋面粉卖1200元,一市斗小麦卖300元,一斤菜油卖27元,一斤高粱面卖25元,一斤红薯秧卖10元。甚至榆树皮、韭菜根、蒲草根、花生壳、枣核、甘蔗皮、柿蒂、观音土,也都成了无可选择的食品。

6月中  省府当局命令各县开仓济贫。

7  省府电请中央政府核减本年度河南征购粮食200万市石。

8月初  省灾情调查委员会开始报灾请赈。豫籍参政员马乘风上书蒋介石,详陈本省实情。

9月初  国际救济会,在南关、杜岭、豫中打包厂,西三官庙设立四个粥棚,收容难民5880人,与此同时,郑县各界节食救灾委员会成立,通过了节食救灾。

 

1943年(民国32年)

210  遵省府通令,郑县开始实行“计口授粮”粮食管理办法。

212  重庆《新华日报》发表《速救豫灾》的社论,呼吁当局切实救灾。各地同乡会、慈善团体援救豫灾,《新华日报》收到豫灾捐款10147.70元,转豫施赈。

213  行政院交办案件通知单中称:郑县市场萧条,商号中有9家关闭,西迁陕洛一带,市区小摊亦寥苦星辰。

42  据报本省灾民大多转徙陕西,进驻甘肃。

4月底统计:大灾之后,全省3000万人口中,已有300万人饿死,流亡他省300万人,濒于死亡边缘等待救济者1500万人。如郑县在两周内就饿死了1700人。

531  日机一周内不断轰炸黄河南岸。

10月中旬  蒋介石下令三十八军撤离郑州、广武抗日前线,集中整训。不久又令三十八军长赵寿山赴重庆中央训练团受训。

1227  日机1架飞临郑州、广武、孝义上空,散发荒谬传单。

 

1944年(民国33年)

1944年春  日军进犯郑州,位于东大街的开元寺塔被日机炸毁,在塔内躲避战火的30多位民众,也同时罹难。从此,开元寺塔变成一变废墟。

23  日军在南京召开各方面军参谋长会议,部署“河南会战”。

311  日机多架多次,分别于11日、12日、14日、17日、18日、26日接连不断侵袭广武。

48513  日寇出动飞机301架(次)对郑州平汉、陇海铁路沿线两侧轮番轰炸。

418  日寇五、六万人,分别从中牟黄河渡口中、郑州黄河铁桥,发起进攻,进抵河南大平原。

419  国民党空军炸毁黄河铁桥 ,由中牟西犯之日寇,是日窜至郊区南曹。

420  日寇以大炮轰击郑州。

421  日军1个旅团攻陷新郑,1个师团攻陷荥阳。

422  日军4个军团占领战略要地。郑州再度陷入日寇之手,并成立了县日伪维持会。

423  日寇再次侵入郑州后,在西陈庄豫中打包厂安装了一台125瓦蒸汽发电机,为日伪当局供电。

424  日军1个联队攻陷密县。据不完全统计,日寇未进城前,已烧毁密县城乡房屋100多间,奸污妇女60余人。日寇进城后,未及逃脱的男人均遭杀害。女人被强奸。

4月下旬   日军在荥阳、汜水屠杀平民413人,抓走壮丁441人。

425  日寇成立华北电信、电话株式会社“郑州通讯局”。

430  日寇统帅冈村宁次将其战斗司令部设于郑州。

56   日军1个师团攻击国民党第十三军,占领登封。

511  日军攻陷巩县。

5月上旬   日军在密县城乡大肆烧杀,仅在五里店就惨杀民众452人烧毁房屋1600多间。

525  郑州沦陷后,接着日寇便向豫中、豫西等地区侵犯,在37天时间里,国民党军队主力损失三分之二,连失41座县城,造成罕见的中原大溃退。日军侵占河南各县后,便在郑州建立了“军政部”,负责新占领区的军政事务。各县都组织起了维持会。广大中国民众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日军驻郑番号名曰“红部”,总部兵站设在南十里铺一带,村外有电网,军队马匹驻在战马屯村。其最高司令官鹰森孝中将,将“红部”设在东三马路,包括华美医院等四周皆设有电网。

郑州第二沦陷期间,日伪酒井特务队从开封迁郑州,队部设在清真寺街20号。这个特务队,对中国人民实行血腥镇压。凡是被他们认为可疑的人,就指为“私通八路”,有的活埋,有的碎尸,加以残酷杀害。

725  中共中央发出进军令。从太行、太岳抽调两团兵力,组成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

98  日军在河南新占领区中牟、霸王城、尉氏、周口、明港等处设立“监视所”,控制河南物资,实行经济封锁。

9  皮定均率领的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建立了以嵩山和箕山为中心的高昌根据地,并在巩县、荥阳郑州郊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

930  皮徐支队以嵩山为依托,创建登、密、禹、临、宝、襄敌后抗日根据地。夜袭了日军在登封施工的飞机场,全歼日、伪军60余人, 解放民工两万余人,首战告捷。

12月底  据不完全统计,到本年底,省内各个抗日根据地总面积为7.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5%,人口为1325万人,约占全省人口的39%

郑州二次失陷后,日本其法西斯暴行残忍至极,控制铁路、公路要道。城内外四周密布岗哨,数里之内的房屋被毁尽,使成千上无辜平民无家可归。仅据国民党行政院救济总署河南分署的不完全统计,郑州城(郊)人口战前为329369人,战时外逃216362人,死亡11457人,战后人口为101450人。战前耕地有978375亩,战时荒废224593亩,战后土地只有753782亩。郑州财物损失:房屋28035间,农具136421件,牲畜10143头,衣物931251件,工厂80%倒闭,商业大部停业。这是日寇侵华罪行的又一例证。

 

1945年(民国34年)

1945年(郑县、中牟、广武)战时损失调查报告:

1938年起,豫省进一步伦入敌手,近年旱灾、蝗灾、匪灾及黄河泛滥(黄河花园决堤)等灾相继而至,迄1945年秋季,全省110个县中无一县未受敌寇侵扰,尤以1938年黄泛与1942年之旱灾,全省被淹毙饿死者达300万人,其灾祸之重,实为全国所罕有。

其中郑县、中牟、广武有人口总数419354,被淹面积466平方公里,被淹毙人数27259人,逃亡55400人,冲毁房屋70290间。

17  驻郑州、荥阳、巩县、登封等地日军3000多人,伪军3000多人,向我嵩、临、登区域进行报复扫荡。

112  日军600余人、伪军1000余人分3路包围皮徐支队,皮徐支队重创敌人后突破重置,于22日拂晓胜利转移到曹村、东西刘碑一带。28日夜,支队智取敌营,俘伪团长以下200余人。

128  日伪“中原自治学院”在郑州成立,强迫青年接受其汉奸训练,企图“以华制华”。

313  密县、禹县、新郑中心县委办事处、武装指挥部及密南县委、抗日民主政府相继成立。

329  河南新沦陷区被日军划为“平原省”,设省公署于郑州。

57  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郑州民众坚信:中国必胜,日本必败。

6  新郑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宋登贤任县长。

  荥汜县抗日民主政府同时成立,县长赵吉甫。

      荥阳、汜水两县合并成立汜县委,书记朱丰。

815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宣告胜利。郑州城乡鞭炮齐鸣,大街小巷,人山人海,奔走相告,欢声雷动,人们阵阵高呼:“日本投降了!”“抗战胜利了!”欢呼声此起彼伏,男女老幼沉浸在胜利的凯歌声中,兴奋欢乐的气氛史无前例。

93  全国人民同庆胜利,并把这一天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蒋介石军队开入郑州,接受日军防务。

96  国民党第一战区前进指挥所在郑州设立指挥部。

922  第一战区接受日军投降仪式在郑州长春路前进指挥所大礼堂(旧中华圣公会礼堂)举行受降典礼。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等为受降官,日方第十二军团长鹰森孝中将在投降书上签字。美军代表及新闻记者70余人参加受降式,在郑投降的日军官兵共34334人,正式被解除武装。

926  明远电灯公司开始筹备复业,利用第七粮秣厂转让的发供电全套设备继续在市区供电。

抗战八年据统计,日军飞机轰炸郑州先后达174次之多,致使铁路、邮电、公路交通中断;发电厂、面粉厂、纱厂、蛋厂、打包厂、机器业、榨油业等许多工厂倒闭或外迁。当时郑州市区仅有居民63000人。

1010  郑州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大会在东大街塔湾举行。这一天郑州一片欢腾,从东大街、西大街到德化街、大同路、褔寿街装饰一新。街上挂满了中、美、英、苏四国国旗,街中心及路口扎了许多牌楼,上面是标志着胜利的“V”字,正中写着“庆祝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等巨幅标语。人们自动涌上街头,锣鼓声和鞭炮声响成一片。入夜到处张灯结彩,龙灯、旱船一齐出动。人民心情欢呼,载歌载舞!

在八年抗战的艰苦历程中,郑州人民为抗战献粮捐款,出人出力,齐心救亡,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人人为炎黄子孙赢得了抵御外侮的全民抗战的最后胜利而骄傲。

 

 

来源:《永不忘却的记忆》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