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明

碧沙岗抗日英雄纪念碑亭

194610月,原国民党陆军上将、第四绥靖区司令刘汝明,在原冯玉祥将军所属北伐军阵亡将士碧沙岗墓地(今碧沙岗公园北伐战争纪念碑位置)中轴线上建了一座高16的六角形抗日烈士纪念塔,正面镌刻有“抗日烈士永垂不朽”字样。塔东西两侧仿造两座碑亭,亭内立有抗日阵亡将领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以及原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将军的纪念碑。碑文除介绍四位将军传略之外,着重记载张、佟、赵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壮烈殉国的英雄事迹及宋将军在热河省(旧省名,简称热,省会承德市,是中国旧行政区划的省份之一,是塞北四省之一。19142月划出,1955730撤销。位于目前河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地带。)喜峰口指挥对日作战的情况。听园内老人谈:东侧碑亭早已毁于战火,解放后,恢复了原亭,抗日烈士纪念塔和亭内碑文,“文革”中被毁。现在两个亭内仅存有六角形石基各一座。

黄河风景名胜区抗击日寇报国亭

报国亭位于黄河风景名胜区,小顶山东南角。亭高7.5,底座面积近50平方米,六角单檐青瓦顶,红柱顶栏,古朴庄重。亭内立有新旧两座旧碑,一碑是原立于荥阳县苏楼村的纪念碑移至此处的原碑,一碑为迁复碑记。两碑分别记述原国民党陆军三十八军十七师和新编三十五师,194110212月上旬在广武、荥阳、郑州邙山,英勇阻击日军、痛击日寇的事迹。1943年夏,两师曾分别立碑以示纪念阵亡官兵。后历经沧桑,十七师所立之碑无迹可寻,三十五师之碑已残缺破损。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0年,市政府决定将苏楼原碑迁此,并建亭以悼国殇。当年10月,建亭迁碑完工,在此举行了隆重的复碑仪式。原新编三十五师师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孔从洲题写了“报国亭”大字,还亲笔题联:“铁骑摧强敌碧血愿浇华夏土,丹心报祖国豪情当作大河涛”,横批为“抗日烈士千古”。

花园口掘堤堵口纪念六面碑亭

位于黄河花园口旅游区东部,有两个纪念亭,相隔几十米。西侧的纪念亭又称八卦亭,建于19475月,亭内当时刻立的有黄河花园口合龙纪念碑,呈六边形。碑上除记载有花园口堵口复堤工程的经过外,还刻有蒋介石题“济国安澜”和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题的“安澜有庆”八个大字。东侧纪念亭建于1997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在亭内立有黄河花园口掘堤堵口记事碑,碑文按实际情况记述了花园口决堤的原因及堵口的经过,指出花园口决口的真正原因是蒋介石为防止日军西犯而炸毁黄河大堤。堵复黄河大堤是国共两党合作的事实,两亭造型简洁,记录的是同一件事,寓意深刻。现在两亭之间正在组装八个板块的大型雕塑群像,再现当年花园口掘口、堵口的真实情景。

来源:《永不忘却的记忆》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