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烈士陵园

郑州烈士陵园位于郑州市西南,郑密公路西侧的黄岗寺。1955年开始筹建。定名郑州烈士公墓。1980年更名为郑州革命公墓。1988年改为郑州烈士陵园。整个陵园由革命烈士纪念脾、烈士墓区、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骨灰堂、著名烈士碑亭、解放郑州纪念亭等组成,占地面积290余亩。

烈士纪念碑位于陵园中央。系钢筋混凝土结构,花岗岩贴面。碑体正面镌刻着周恩来亲笔题词:“革命先烈永生不朽”。8个大字以纯赤金箔嵌就,闪闪发光。碑座正面刻有浅浮雕松柏花束和红旗图案。

烈士事迹陈列馆坐落于纪念碑东侧。占地936平方米。陈列馆分四室一厅。正厅展出河南省90000多位革命烈士英名录;第一陈列室陈列着“二·七”大罢工斗争中英勇献身的高斌、林详谦、施洋等烈士的事迹;第二陈列室陈列着全国著名烈士吉鸿昌、彭雪枫、杨靖宇、吴焕先4位烈士的光辉事迹;第三陈列室陈列着抗日决死队三支队政治委员董天知、中共豫东特委书记沈东平、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和解放郑州牺牲的36位烈士,以及在抗美援朝、保卫边疆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事迹;第四陈列室陈列着对越反击战中英勇牺牲的18位烈士的遗物和事迹。

骨灰堂在纪念碑西侧。骨灰堂内安放着115名烈士的骨灰。骨灰堂内设有悼念厅,供人民群众悼念和瞻仰时使用。

烈士墓区位于纪念碑的南侧。这里安葬着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等130多位烈士的遗骨。墓体均为水泥结构,墓前立有墓碑,碑上镶嵌有烈士的遗像,遗像下刻有烈士的简历。整个墓区,绿树成荫,排列有序,庄严肃穆。

四将军纪念亭位于烈士墓区的南端。由东向西依次排列,分别为鸿昌亭、雪枫亭、靖宇亭、焕先亭。纪念亭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呈白色方形平顶,四角各有上根柱子。亭内立有汉白玉纪念碑,高1.9米。正面分别雕刻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等国家领导人题写的碑名和题词。侧面分别刻着郭沫若、谢觉哉、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程子华、张爱薄、张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分别精刻于碑后。

解放郑州纪念亭位于陵园的最南端。198810月修建。碑亭上彩绘着解放郑州和大军南下等图案,是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为纪念解放郑州40周年牺牲的烈士而建。

整个陵园绿荫如盖,风景优美。纪念建筑宏伟庄严,是郑州人民缅怀先烈,学习先烈的圣地。19955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州市区著名烈士简介

马绍琴(19041943)郑州市北郊双桥村人。中共党员。1921年在郑州铁路工人夜校接受马列主义。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大革命时期,先后担任中共共青团郑州支部临时书记,共青团豫陕区委候补委员、中共郾城县委委员兼郾城铁路支部书记等。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郾城中心县委委员、中共河南省委侯补委员、浙江临时工委委员等。抗日战争时期,打入国民党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铁道破坏总队,先后任破坏总队参谋、破坏大队中共地下党总支委员、破坏大队第一大队政训员、第二大队政训员等。19435月牺牲,时年39岁。

高斌(19821925)天津市人,郑州铁路机务厂工人,中共党员。1921年在郑州铁路工人夜校接受马列主义,并带头组织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同年11月,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他带领工人积极响应。19224月,京汉铁路郑州工会成立,他被选为委员长。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他任郑州铁路罢工委员会负责人,积极领导工人参加罢工斗争。后大罢工遭到军阀吴佩孚镇压,壮烈牺牲,时年33岁。

汪胜友(18711926)安徽省巢县人,中共党员,京汉铁路工人。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5年当选为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委员长。“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和司文德到豫丰纱厂协助纱厂工会领导工人罢工取得胜利。19267月,北伐军从广州出师北伐。为迎接北伐军,他和司文德领导工会秘密小组,经常隐蔽在铁路沿线,破坏敌人交通,致使军阀运送军火的车辆无法通行。后吴佩孚下令镇压,由于叛徒出卖,1926104日被捕,1015日惨遭杀害。敌人将头颅悬挂在长春桥(今二七纪念塔处)电线杆上,时年55岁。

司文德(18961926)河南汤阴县人,中共党员,京汉铁路工人。1922年当选为京汉铁路郑州工务处总代表。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罢工遭到吴佩孚的镇压,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后取保释放。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和汪胜友来到豫丰纱厂协助纱厂工会领导工人罢工取得胜利。19267月,北伐军出师北伐,为响应北伐,他和汪胜友领导工会秘密小组,深入京汉铁路沿线破坏敌人交通,致使铁路中断,火车停运。军阀吴佩孚下令镇压,由于叛徒告密,106日他和汪胜友一起被捕,1015日惨遭杀害。敌人将其头颅悬挂在长春桥(今二七纪念塔处)电线杆上,时年30岁。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