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将军故居纪念馆

坐落在杨靖宇烈士故乡—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距县城15公里,与京广铁路、京深公路毗邻。

1966年破土动工,占地2亩。同年秋故居修复,定名为杨靖宇将军故居纪念馆。“文化大革命”中闭馆。198171日重修并开放。

1985年扩建,占地10亩,建有杨靖宇半身塑像,展厅大门里面上额镶嵌着朱德的亲笔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进入大门,上房是杨靖宇烈士革命业绩陈列馆。1983年修建,为古朴的瓦房,计12间,占地面积为344平方米,陈列面积为250平方米,展出了烈士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走上革命道路,直到壮烈牺牲的大量照片和图片,反映了将军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故居在大门左侧,是一座标准的农家四合院,坐北朝南,计15间。为灰砖青瓦建筑,陈列着英雄少年时使用的日常用具。院内有杨靖宇生前所栽的槐树,枝繁叶茂,绿荫几乎覆盖了整个院落。故居小院的门前有杨靖宇烈士塑像,像高3米,白水泥构造,底座为黑色大理石贴面。

                 (作者:赵汉卿 袁耕吾)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