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

系河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坐落在解放战争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中心战场—河南省永城县东北45里陈官庄。是为悼念这一历史性战斗中英勇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而建,占地200多亩。

1963年建园。从1974年开始陆续修建了烈士纪念碑、陈列馆、烈士公墓等纪念设施。烈士纪念碑197451日奠基,1975921日建成,位于陵园广场中心。高24.678米。碑身正面镌刻的“淮海英雄永垂千古”8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是周恩来总理亲笔题词,苍劲挺拨、气势磅礴。上有五星照耀下的碑徽,下面刻有碑文。纪念碑广场东侧是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系富有民族风格的开井式建筑,1975年建成,面积为720平方米,馆内分正厅、序言、战役实施6个部分,展出革命文物、历史照片400余件。纪念馆的对面是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陈列馆,也是开井式建筑。1976年落成,面积500平方米。馆内主要陈列在淮海战役中奋不顾身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的指战员、党政干部、支前民兵民工的英雄业绩和烈士遗像、遗物等。陵园后部中心是烈士合葬墓。1975年修建,高8米,内12层,水泥结构,安葬2000多名烈士遗骨。公墓前有高大的墓碑,上刻“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公墓”16个仿宋大字,两侧排列着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刘伯承、陈毅等为烈士们的题词。合葬墓后面还有近千座单体烈士墓,每位烈士墓前均立有一块汉白玉石碑。整个墓区掩映在一片松柏林中。总瞰全园开阔博大、纪念建筑雄伟庄严,笔直的柏油路经三纬四,贯穿全园。松柏满园,四季常青,景色秀丽。19879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省民政厅公布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作者:赵汉卿 袁耕吾)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