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系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南省新县域内。

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位于湖北、河南、安徽三省交界的大别山区,南濒长江,北望黄河,西扼京汉铁路,东控江淮平原。这里山峦起伏,地势险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是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开辟的一块仅次于中共苏区的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新县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共有11056名新县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建国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老区建设,1957年动工在新县县城南隅海拔500米的白马尖山前怀修建陵园,占地面积330亩。先后修建了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堂、鄂豫皖革命斗争陈列室、烈士墓区、吴焕先烈士塑像、烈士纪念亭等。

纪念碑位于陵园东北侧,1958年建成,碑高13.8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碑体呈五梭形,正面镌刻着朱德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其它四面为许世友、吴芝圃、刘名榜及新县烈军工属代表的题词。碑座呈四方形,两层水泥栏杆环绕。

吴焕先烈士半身塑像,位于纪念碑南中央广场中心,塑像用白色花岗石雕成。底座正面为李先念亲笔题词:“功勋卓著”,另三面为徐向前、韩先楚、程子华的题词。

革命烈士纪念堂,位于塑像后面。1957年动工,1958年建成。展出12000多名烈士英名录,安放着55位革命烈士遗像和骨灰。正厅两侧为烈士事迹陈列室,陈列着鄂豫皖苏区68位著名烈士事迹的简介和1000余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整个纪念堂庄严、肃穆。

鄂豫皖革命斗争史陈列室,位于纪念堂后部,1965年建成。陈列着四个革命历史时期的大量照片和实物,集中展示了鄂豫皖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国民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所走过的艰难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

烈士墓区位于陈列室西北侧的山坡上。安葬着近百名烈士遗骨。墓体均为水泥结构,呈半球形,墓前立有墓碑。纪念亭立于后山中腰,呈圆形,尖顶六角,六根红柱,古色古香。

整个陵园群山环抱,茶园满山,林木葱笼。山下小黄河沙沙流水潺潺,清澈见底,自然景观幽静、秀丽。

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作者:赵汉卿 袁耕吾)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