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沟革命烈士陵园

系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南省确山县城西32公里,在伏牛山、桐柏山余脉交错的小盆地上。

竹沟又称沟竹,是确山、信阳、桐柏、泌阳、遂平5县结合部,三面环山,一面靠水,大沙河由北向南绕竹沟镇而去,确(山)、泌(阳)公路贯穿其中,东达京广铁路,西通南阳、襄樊,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竹沟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在1926年就有了党的组织。三年游击战争中,建立了中共鄂豫边省委,创建了红军游击队,开辟了以竹沟为中心的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抗日战争初期,成为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竹沟地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陈少敏、彭雪枫等先后在这里工作。战斗。这里先后培训各级抗日军政干部3000多名,成为中原地区的革命摇篮。同时,竹沟也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极端仇视。19391111日,国民党汤恩伯部以重兵突袭竹沟,惨杀抗日干部、战士及家属200多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竹沟惨案”。

为缅怀先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于1958年开始在竹沟北侧,修建竹沟革命烈士陵园,面积10公顷。1962年一期工程竣工,建有大门、纪念馆、陈列馆、公墓等。1984年重修并增建纪念碑,碑高22.8米,呈流线形,碑体用青灰花岗石砌成,正面镌刻着李先念亲笔题写的“竹沟革命烈士纪念碑”10个大字。从正面看,纪念碑犹如一把利剑直插蓝天。陵园松柏郁郁葱葱,草木如遮如盖,环境优雅,参观者络绎不绝。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作者:赵汉卿 袁耕吾)

Copyright 2021-2025 HENANSHENGJUNDUILITUIXIUGANBUFUWUZHONGXI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河南省退役军人宣传褒扬中心)

豫ICP备2021025900号